首页 > 莱索托要闻
驻莱索托大使雷克中发文介绍中国引领世界经济复苏
2021-02-05 16:49
 

 

 

 

 

  

2月45日,莱索托主流英文报纸《莱索托时报》、《邮报》、《公众眼报》刊载了雷克中大使署名文章《中国在后疫情时代引领世界经济复苏》。

文章介绍了在世界各国遭受新冠肺炎冲击、全球公共卫生系统面临严重威胁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的大背景下,中国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就业民生保障有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完成情况好于预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极端贫困方面取得历史性成就,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引领世界经济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中逐步复苏。

文章指出,中国经济的逆势增长得益于中国政府为应对疫情冲击和外部环境变化,出台系列应对措施。一是有力有效控制疫情。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优先保障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供应。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建立常态化防控机制,有序推动经济恢复,出台了规模性助企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政策。二是直接面向市场主体制定和实施宏观政策,包括增加财政支出、减税、降低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以稳定产业链和就业,引导金融系统合理让利。三是多措并举稳住就业基本盘,确保人民生活得到切实保障。

文章表示,中国经济复苏对世界意义重大。长期以来,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据权威预测,到2021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三分之一。中国长期倡导自由贸易、多边主义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继续推动可持续发展,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加快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转变优化,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中国将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贯彻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畅通稳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合作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动力。

文章引用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指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无论是应对眼下的危机,还是共创美好的未来,人类都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实践一再证明,任何以邻为壑的做法,任何单打独斗的思路,任何孤芳自赏的傲慢,最终都必然归于失败!让我们携起手来,让多边主义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文章最后说,2021年必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将为世界各国互利合作创造更多机遇,为后疫情时代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