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莱索托要闻
驻莱索托大使雷克中发表署名文章《国安立法对香港的繁荣稳定不可或缺》
2020-06-14 01:20
 

 

 

 

 

6月11至12日,中国驻莱索托大使雷克中在莱主流媒体《莱索托时报》、《公众眼报》和《邮报》上先后发表署名文章《国安立法对香港的繁荣稳定不可或缺》。

文章表示,5月28日中国全国人大通过了《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该决定得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的热烈拥护,8天之内已有293万香港民众签名支持香港国安立法。

文章介绍了香港国家安立法的必要性,指出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后,乱港分子利用香港国家安全处于“不设防”的状态,屡屡煽动暴力,鼓吹“港独”,突破中央政府底线,同时外部势力肆无忌惮插手香港事务。2019年6月“修例风波”后,香港陷入乱局,中国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这种形势下如果我们还不采取行动,将有负于人民的期待

文章表示,某些西方国家对中国人民的意愿视而不见,对中国的国家安全立法毫无根据地指责,甚至威胁要对中国实施制裁。中国就维护香港国家安全进行立法完全合理合法,而且纯粹是中国的内部事务。制定国家安全法规并将其应用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国全国人大的固有权力,完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对于某些希望利用香港作为遏制、渗透和破坏中国的桥头堡的国家来说,让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保持“不设防”是有益的,他们可以为所欲为,这也是他们反对香港国安立法的原因。

文章指出,“一国”和“两制”紧密相连, 如果“一国”受到破坏,就不会有繁荣的“两制”。中英联合声明的核心实质是实现香港回归中国,这一历史使命已经完成。中国政府对香港进行治理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而不是《中英联合声明》。文章强调,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在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原则。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的基础,经济和社会问题不能通过破坏社会秩序来解决,没有国家安全就不可能有香港的发展和长期繁荣。

文章最后,国安立法不会改变香港的高度自治和法律制度,也不会影响香港司法机关行使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全国人大的决定针对的是严重破坏国家安全的分裂、颠覆、恐怖主义和外国干涉行为,不会影响香港居民的民主权利和自由,也不会影响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合法权益。该立法将保护守法公民,确保香港的高度自治,为香港维护良好的法律和商业环境。香港国安立法将为“一国两制”的实施和香港的长期稳定与发展奠定基础。有了国安立法,香港才能继续成为美丽、充满活力的香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